白酒我喝五杯

不定期发疯

【好茶组】沪上行(下)

普设

作家朝×翻译耀


07

王耀翻阅着亚瑟撰写的新稿,连着赞叹“写的相当不错啊,你还有这等才华?”

亚瑟一边倒茶一边脸红的反驳:“不是你第一次见面说我才华横溢吗!怎么现在来揶揄我啊?”

他难以把这个正瘫在床上看稿子吃花生揶揄他的年轻人和当初见面风度翩翩的谦谦君子联系起来,形象太割裂了。

“嗨,无论如何我难道不是在夸奖你吗?”他接过亚瑟冲泡的茶,小口的呷了起来。

亚瑟坐在他身边,沉默了半晌开口:“我可能过不久就要回英国了。”

“嗯,这是好事啊,在中国怕是不习惯吧。”王耀下意识的回答,心里面却泛起悲伤,连他自己也不明白自己为何而难过,以往也有送别朋友,亚瑟回国还能写信给他,何况这种地方不应该是亚瑟待的,这里的苦难只会持续性的刺激他的精神,没必要难过,他这么安慰着自己,心中反而越来越失落。

亚瑟见王耀神态与往常并无二致,心中略有些失望——什么啊,你难道很希望我走吗?是不是我要走了你就能马上结工资所以才这么盼着我走啊。他胡思乱想出了许多事来猜测王耀是不是一直对他只是雇员和雇佣人的关系,心中不满的的积木塔越搭越高,摇摇欲坠,他终于忍不住了。

亚瑟顿了顿,声音中沾染了一丝愠怒:“你是不是很盼着我走啊。”

王耀吃惊的看着亚瑟,秀气的眉毛拧了起来,本就愁肠百转,他想也不想的脱口而出:“我即使是不想让你走我能说什么啊,留下来?你这段时间来中国精神状态多差你自己清楚吧,让你反复在这里受刺激我巴不得你赶紧回伦敦!”

“比起让你成为什么大作家我更希望你开心的度过生活,拥有平庸的善恶观也好,不闻一名也好,哪样不比受尽折磨好?”

说出这番话后卧室内鸦雀无声,亚瑟垂眸盯着地板,王耀气的待不下去甩门而出。屋内静的就像是没来过人一样,亚瑟知道自己是误会了王耀,他震惊于王耀对他说的那些话,觉得脸发烧的很,心剧烈的像是有摆锤在持续性的敲打,这个世界上从来没有人对他说过这种话,所有人都在要求他成为什么样的人,成为律师,成为有钱人,成为畅销的作家,成为令人骄傲的哥哥.......如此种种,连他自己都对自己有所要求,只有王耀希望他是他自己,无论怎样都无所谓。

他马上抓起了自己的大衣向外跑出去,冲到旅馆门口左右张望,王耀还在气冲冲的往前走,宽大的袖子被他甩的生风,他忙上去抓住王耀的胳膊,对方不耐烦的想甩开他,亚瑟抓住王耀的另一只胳膊强迫对方的双眼直视自己,王耀的眼睛因为生气微微发红,墨色浓郁的像是要淌了出来,春光一样的脸布满了阴云。亚瑟双手紧紧的握着王耀的手,他深吸了一口气,郑重的说“对不起,我错了。”

王耀感到太不自在了,被一个大男人大街上握着双手道歉,口气郑重的像是在求婚,来往的人好奇的望向他们,王耀没辙,目光躲躲闪闪的不好意思开口“哎呀你先放开我。”

亚瑟固执的不松手,把王耀的的手攥的更紧了“不,我不松手,你要是不接受我的道歉我就不松。”

王耀拿亚瑟没辙,只见周围因为好奇而探头看的人越来越多,王耀赶紧点头:“我原谅你了你开松开吧,我手疼。”

亚瑟这才把王耀的手松开,王耀甩着自己被抓的手,感叹欧洲人的力气都这么大的吗。

 

坐在喧闹的小店里,亚瑟感觉自己和周围格格不入,这里是农民,黄包车工常来的地方,凳子是粗糙没有抛光的木质板凳,桌子也是歪歪斜斜用石头垫着,屋外氤氲的蒸汽起初让亚瑟以为这里是研究蒸汽机一类的地方,直到王耀告诉他这里是卖吃食的地方他才放心的进来。

桌上摆着一笼小笼包,王耀吃的正香。

“你真的只要吃这个就可以吗?”亚瑟小心的发问。王耀对他说要想让他消气得请他吃饭,生怕王耀下狠手让自己请他去名贵西餐厅吃,要知道他的口袋里因为着急出来可没装多少钱。

“再来两笼。”王耀挥手招呼店小二。

看着小二又端上来的小笼包,亚瑟诧异的想王耀居然这么能吃吗,可对方正在气头上他又不敢多言语,只见王耀跟店家又要了纸把两笼鲜嫩的小笼包包起来。见亚瑟不解,他出声解释:“给我家人带的,今天碰见你赔礼,就让我的弟弟妹妹们沾沾光。”

亚瑟赶紧跟小二比划在来两笼,王耀连忙阻止他说这些够了,亚瑟坚持再来两笼,说三个孩子长身体吃那么少哪里够。

最后出包子铺的时候王耀还是包了四包,开心的提溜着包子走在亚瑟前面,亚瑟见他心情很好,自己的心情也舒畅了很多,想着以后怕是见不到了,他提议去拍照留念。

08

时间过得很快,柳树从一开始的抽芽展新叶成为碧树绿丝绦,上海的四月已经很温暖了,早晨在太阳渐渐升起之前,黎明潮湿的雾依旧氤氲,火车站已经热闹非凡,人们匆匆来往登车,亚瑟坐在火车之上,把车窗拉下听王耀和他讲话。

王耀仰着头,漂亮的黑眼睛温柔关切的望着他看,现在的王耀当真就像一开始刚来一样,温柔的谦谦君子样,或许是因为二人终于要分别了,王耀也没在说那些打趣他的话。

“我会遵守约定的。”

亚瑟和王耀约定好了书写成就给王耀寄来让他当第一个读者和翻译,王耀在听到亚瑟的话后脸上勾起微笑,眼睛却沉了下来,亚瑟心里升起异样的感觉可又说不清,正待亚瑟想要问些什么的时候,火车的鸣笛声猝然响起,滚滚白烟向空中升起划破了城市的黎明。

火车马上就要行驶离开了,他总觉得自己应该做些什么,鬼使神差的迅速地凑近了王耀的脸颊吻了他一下。

蜻蜓点水的一吻,包含了很多很多,亚瑟保证他这个吻是含着极为纯真的想法,什么都没想。

王耀楞了一下,美丽的眼睛笑眯眯的弯起来,里面像星星揉碎了一样盛满了快乐,这样的眼睛让他想起了他情窦初开的时候母亲形容他的模样,他的心像是一下子拨云见日的明白了些什么。

火车越行越远,亚瑟提高声音,看着离自己越来越远的清瘦身影高声喊:“我会给你写信的!”王耀的身影更远了,在早晨青青的雾里,即使人是那么的多,他也能清晰的看见王耀,就像每天晚上抬眼就能看见皎洁的月亮。

 

在回到英国后,亚瑟专心致志的写书,他把自己关在屋里面几乎是不见天日的写作,窗帘拉得紧紧的,纸张飞的到处都是,他陷入了一种久违的狂热状态,他希望自己可以马上写完,他希望这本书可以顺利发行,会有人看到他的作品,会有更多的人去思考,只要有一个人看之后改变就是他的胜利。他也期待王耀看到这部书的样子,期望听到他的评价,为了快些完成,他谢绝所有客人的探望,自从回来就不出门,他在写作到狂热时经常会不知道自己是不是还是在上海,有时他写到精彩的部分会下意识的呼唤王耀的名字,直到他意识到自己已经回到了伦敦,才怅然若失的继续提笔。

他实在等不及听到王耀的评价,写了一半就赶紧誊抄了连着信送往邮局,他急匆匆的去,急匆匆的回,然后继续陷入文字带给他的狂热的快乐之中。

在某个温暖的初夏清晨,亚瑟被邮差按响门铃的声音吵醒,他勉强的从地板上起身,伸展了僵硬的身体摇摇晃晃的打开门。天知道这几天他是怎么度过的,每天几乎是有意识了就在写作,期间只喝一些清水,吃一些饼干,他马不停蹄的写作,文字如同源泉从他的笔中顺滑的流出,他写一页只需要十分钟,随后不停地推翻和重构,比起在构思时花掉的时间,花在更改上的时间反而更多,这并没有让他觉得枯燥和不耐烦,他只觉得快乐,这种快乐让他想起了童年的时候,每天沉浸在自己自由的世界当中不可自拔。初夏的天气并已经很温暖了,久违的呼吸到新鲜的空气让他浑浑噩噩的大脑瞬间清醒了,眼睛看到屋外纷繁的色彩下意识的眯起,他接过信封,在看见信封上的名字他兴奋的撕开信封迫不及待的读了起来。

 

“亲爱的亚瑟.柯克兰先生:

我很好,弟弟妹妹们也很好,我也很想念你,最近国内形势不是很好,政府抓了许多作家,上次和你交谈过的罗先生也被抓捕入狱了,我十分担心他。现下上海文化圈人人自危,风气严肃的很。

近来梅长高了一些,我用你给我的钱给梅做了新衣服,她开心的很,听说你回国了她还有点难过,说你是长得又帅又有钱的大好人。

我收到你给我的附赠的书稿了,写的真的很好,我读时能体会到你的心情,边读边惊叹于你的文笔精妙,我正在尝试翻译你的书稿,如果你不介意,我想把你的第一章翻译稿刊登在杂志上。

我在写这封信的时候正是深夜,天上的月亮高高悬起,让我想起了我们曾经谈过好几次的月亮,我已经托月亮每天晚上照顾你让你不要熬夜早些休息了,希望杂大洋彼岸的你能幸福安康。

王耀”

亚瑟满脸笑容的读完信,飞快的进屋回信

“亲爱的王耀:

我答应你将它的第一章刊登在杂志上,我收到你的信时是白天,所以没有美丽的月亮高悬,我会好好照顾好自己,只不过是我最近陷入了文字的快乐之中,我觉得文思泉涌,笔下的文字就像是自己有生命一个个的蹦出来,在我写完后再重读有时都不会相信这是我的文字风格。

我最近常想你,经常在休息之时,会想你在做什么,我能想到你在油灯之下写信的样子,沉静的就像一棵青松,有时候会想你对我开过的玩笑,有一些在我当时不明白的话现在一回想都让我忍俊不禁,比如你叫我海带先生,我最近才知道你是在揶揄我眉毛粗。我很想再次见到你,等我忙完了,我一定还会再去中国与你见面的。梅是个很美的姑娘,我还想见到你的其他家人,同时想让你来我生长的地方看看,见见我的家人。

亚瑟.柯克兰”

09

在旷日持久的创作中亚瑟和王耀经常通信,这些信带给他喜悦,幸福和新希望。王耀告诉他刊登在杂志上的第一章广受好评,他趁机介绍了亚瑟的几篇短篇小说给编辑部,编辑部对他的作品十分欣赏。

岁月悄悄走,信成为了跨越时间的桥梁,亚瑟每天都在期待王耀的来信,可王耀的信回复的时间一次比一次长,直到这次——已经一个月没有回信了。

亚瑟慢慢的等,他知道王耀一定是遇到了什么难缠的事情,在每一个睡不着的夜晚,亚瑟凝视月亮,满屋月亮照亮了他的想象,他想象着王耀带给他的欢愉,幸福,他把月亮当做王耀的眼睛,月光就是王耀的目光,即使相隔异地,他也从未走远。

随着他的创作,夏天就这样逝去了,他的好友弗朗西斯要在十天后访问上海,他把王耀的地址告知弗朗西斯,希望弗朗西斯可以去替他探望王耀。得到的消息确是王耀被政府抓起来了。

“王耀因为在报上刊登了不利于政府的言论被抓起来了......死刑......几天前刚实行......很多作家和相关人士都被......”亚瑟在收到弗朗西斯的电报时整个人如同五雷轰顶,直立在那里不知怎么办。

王耀死了。

因为试图掀起死水而死。

这是殉道者的死。

亚瑟失魂落魄的回到家中,夕阳照进来一方橙黄色的光,亚瑟出神的盯着屋外的彩霞,他幽绿色的双眼分泌出一滴滴的泪水,划过他的脸颊。

如果真的有神,

为何不眷顾我呢?

他扭头,看见了书桌上尚未修改完成的《沪上行》。

我不能消沉,绝不。我要完成我对耀的承诺,哪怕只有很少人改变,我也要完成这本书,他和我都期待着一个美好的世界,如今他为新世界殉道,我要接过他的接力棒点亮希望的炬火。

我不能倒下。

炬火永不熄灭。

他起身继续投入进对书的修改,双目通红的就像是在捍卫什么绝对不可丢失的东西。

10

亚瑟在那之后常常仰望月亮。

新书发布了,没有很多人的关注在他的构想之内,他把他的钱定期寄给了王耀的弟弟让他们生活,但是每回都是拒收。

他依然致力于和平的发展,写出的书几乎把整个世界的政客得罪了,他却毫不在乎。虚伪的政客只会为了自身的利益而抛弃大多数人的利益,他才不管政客会怎么想。

他这么多年来未曾恋爱,结婚,他从未觉得王耀离开,王耀一直都活在他的心里,每天夜晚都照耀着他,陪伴着他。他也践行了他对王耀的承诺,启迪他人的思想和民智。

树木抽芽,茂盛,凋叶,覆雪。轮回的展现在亚瑟面前。他走过这些树木的大道,走了很久很久,一回头,收获了名誉与鲜花,却已是白发苍苍。

11

“孩子们看看谁来了?”福利院的安杰拉招呼孩子们出门迎接亚瑟和他的妻子,他这么多年一直资助孤苦的孩子们,也经常来探望他们,和他们作伴。

许多孩子们都出来迎接亚瑟,纷纷扑进他的怀里,只有一少年坐在大厅里面不愿出来,妻子在院子里陪孩子们快乐的做游戏,他坐在长椅上在阳光下晒太阳,暖融融的昏昏欲睡。

“您和您的翻译真的很了不起。”

亚瑟睁开双眼,看到了那个在大厅里看书的少年坐在他身边,蜷曲的头发长的遮住眼睛,手边拿的是他的《沪上行》。

“哦谢谢,你也会成为这种人的。”亚瑟伸出手摸摸少年的头顶却被躲开了,可能是有点害羞,亚瑟心里想。

“我想成为像您一样的作家,让更多的人们珍惜和平,让他们去思考,去创造。”少年激动的站起来在亚瑟面前兴奋的比划“只要有人改变,像我们这样被扔掉的孩子一定会越来越少!”

“你的理想一定会实现,孩子,我保证。”

得到亚瑟肯定的少年扬起一个大大的微笑,在听到安杰拉老师的呼唤后,开心的跑进阳光下。

在探望完孩子们后,亚瑟随妻子回家。

亚瑟固执的要在花园里坐着,妻子只能给他搭上毛毯唠唠叨叨的嘱咐他,妻子不明白亚瑟为什么对月亮情有独钟,这些文艺的老头儿总是不同寻常,她想不通,只能去屋里给亚瑟端一些暖茶过来。

亚瑟看着渐行渐远的妻子,抬头凝望月亮。今天天气略有点雾,月亮朦朦胧胧的被罩了轻柔的白纱,群星亦不闪耀,他恍然的想起了很多事情,初春的上海鲜明的就像昨日的印象,亚瑟年迈而浑浊的眼睛亮的就像孩童时期仰望天空一样,他噙着笑轻轻的闭上了眼睛,他看见了王耀对他招手,王耀还是那么的年轻,他也一同紧紧的握住了青年人的手。

他在王耀的带领下穿过了喧闹的上海的火车站,被人群拥挤的他们只能拉着彼此的手,王耀和他穿过人群,他的心愉快的跳动着,望向王耀,对方亲切的笑着让他打开出现了的古朴大门,已经长大的梅穿着围裙让他们进门吃饭,在众人的撺掇下,亚瑟喂了一个饺子给王耀,周围人哄笑一堂。在王耀吃到饺子的那瞬间,周围的人群消失了,空气中被光照亮的灰尘清晰的展现,王耀拍手祝他生日快乐,背景音里面是收音机在播报:“压迫和剥削消失了,战争结束了,世界各国欣欣向荣的发展......”他抱怨英国人过生日应该吃生日蛋糕,王耀让他不要挑挑拣拣,在中国就应该吃面。吃完生日宴出去晒太阳的亚瑟碰见了垂垂老矣的王耀,只能依稀从五官辨认出,他也老得走不动路,一步步挪过去和王耀聊天,两个老人插科打诨,直到夕阳落去,拄着拐棍的他们慢慢回家。

亚瑟惊醒,知道这只是一个梦,借着并不清晰的视力他看到西方升起了巨大的,纯白的月亮,他离月亮那么近,昏聩的眼睛感受到温柔莹白的光,他惊奇于此异象,伸出那只皱皱巴巴的手颤抖着去触摸,月亮变成了一个眉目温柔的青年。青年欢快的拥抱他,他也紧紧的拥抱青年。

在一个静谧的深夜,亚瑟柯克兰在他爱人清辉般的凝望下,安然长眠了。

 

                                                                                           end

这是我的第一篇同人,很感谢小伙伴们对于我的支持,我原本都已经做好心理准备没一个人看的,结果还是有小伙伴愿意看,看到大家的红心蓝手和评论我真的超级开心。

个人感觉这是一篇严肃和浪漫并存的短篇,写的时候主要是以亚瑟的主视角写的,想写这个角色的成长和责任,他们的感情更加偏向于志同道合的战友和灵魂伴侣,故事并不是悲剧,双方都在为了让更多的人改变而在时代的洪流中做着小小的努力,人的肉体会陨灭,但是人的精神是永存的。接下来想写一个比较脱线的小故事过渡一下,毕竟这个故事算沉重的了想调剂一下,感谢大家的支持!爱你们!

 

 

 

 


评论(14)

热度(5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